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从《小女子》看韩国穷人「悲惨现况」!不进大企业没未来

韩国娱乐 51hantuan 2年前 (2022-10-12) 457次浏览 0个评论

从2019年的《寄生上流》、去年的《鱿鱼游戏》,再到今年脍炙人口的《小女子》和《人生胜利组》,无一不是以韩国「社会底层」视角出发,揭开韩国阶级社会下的悲惨现况,就连歌手IU都曾说过:「没有比贫穷更痛苦的事了。」韩国穷人到底多难翻身?以下从韩剧《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社会」弊端!在韩国「出生即是未来」,不进大企业根本翻不了身!只要有钱,还能「买」走别人的成就和梦想!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1:「贫穷」是原罪

韩国阶级社会的划分,让许多人在潜意识中,默默对「穷人」贴上一种无形的标签——难道「贫穷」是原罪吗?《人生胜利组》中,由陆星材饰演的李承天因为家境穷困,所以无论他才华再怎么好、品行多正直善良,都无法摆脱同学对他的瞧不起和暴力,正因为穷,李承天受尽屈辱。

《小女子》里,由金高银饰演的仁珠性格单纯、心思纯净,却在公司被同事排挤,原因无他,同样是因为「贫穷」。家庭经济富裕与否,似乎在无形之中成了一个社会上判断人的准则之一,《人生胜利组》李承天爸爸被人践踏,他也被人践踏;《小女子》仁珠爸妈给他们一个贫穷的生长环境,三姐妹也要背负着「贫穷」夹带着的所有标签长大。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2:出生即未来

韩国的「金汤匙」、「银汤匙」大家一定都听过,不过韩国还细分出更多不同材质的汤匙,衍生出一种「汤匙阶级论」。在韩国,一出生就决定了自己的「阶级」所在,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生胜利组》会说李承天是土汤匙代表、黄泰勇是含着金汤匙出生。

我们经常听到「富二代」、「富三代」,富裕家庭出生的孩子能够继承上一代的成就和金钱,而同样的,「贫穷」也是「世袭」的。想要改变家庭环境是非常困难的,韩国社会阶级并不仅仅只是表示了大众的眼光,就连所得到的资源、教育、工作等等,都会和「出生」有密切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出生即未来」这个说法。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3:金钱流动固定

韩国大学生毕业后,大多挤破头了想要进「大公司」工作,在韩剧里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剧里的角色为了面试四处奔波。而韩国所谓的「大公司」,无非就是三星、LG等我们经常听闻的那些企业,在以大企业作为经济主控的社会里,金钱流动固定,中小企业几乎分不到什么利益。

韩国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薪资差距问题非常严重,到了2019年,韩国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薪资有40%的差距,举例来说,韩国大企业年薪是5000万韩元,而中小企业则大多数2000万韩元以上、3000万以下。金钱大多集中在大企业、上位圈,中小企业的人很难翻身。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4:资源分配不均

除此之外,贫穷与否和所得到的社会资源也有很大关系。富裕人家的小孩除了读书,还会学许多才艺、专长,每个月会花10万韩元在补习上。过去韩剧《天空之城》中也明显可见,韩国的有钱人家会花钱请家教、找考试学习资源等,只要有钱,几乎没有无法为孩子做的事情。

而穷人就不一样了,对穷人来说,别说学才艺了,他们大概率连一般补习的费用都很难筹出。甚至在《小女子》里,仁惠靠着帮同学孝璘画画、参加比赛以赚取金钱,最后奖项由孝璘获得。仁惠的实力,在孝璘的家庭背景前面不足为提,孝璘不仅家境好、有钱、有资源,还能依此「买」走别人的成就和梦想。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5:财阀地位至高无上

在韩国,父母的地位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地位,财阀地位至高无上,穷人地位卑微如蝼蚁。过去我们多少耳闻过韩国的「校园霸凌」,其中有不少案例最后都是迫于财阀的身份背景而不了了之。《人生胜利组》中我们也看到,李承天即使被同学欺负也绝不敢还手,因为他知道自己惹不起,更深知自己拿不出东西负责。

然而当李承天与黄泰勇交换命运,他却能举起枪,毫无畏惧地说出那句:「毕竟我是黄泰勇啊。」而相信看完《小女子》的人,也对韩国财阀与穷人的地位悬殊有很深的感悟,对元尚雅来说,她可以把700亿当成是拍了一部片随便花掉,将三姐妹玩弄于股掌之间;但对仁珠而言,700亿却是他拼死拼活要守护的东西。

从《小女子》《人生胜利组》看韩国「阶级」弊端6:剥削底层的企业文化

韩国穷人难以翻身的原因,除了出生即未来,还有一点就是「剥削底层的企业文化」。没有正当理由的加班、删减费用、延迟支付薪水、莫名被调职或炒鱿鱼,在韩国几乎是一种家常便饭,在高层尽情剥削底层的企业文化里,慢慢形成了一种「常见」的职场霸凌,那些受害的人如果没点背景,要么隐忍、要么离职,有的则会选择自我了结。

不论是中小企业出身,还是家庭经济条件本就不好,在韩国的社会阶级中绝对不会是吃香的,更没有什么「吃亏就是占便宜」的可能。根据韩联社报导,2021年有60%以上的民众认为再怎么努力,都很难在这样的情况下跨越社会阶级、提升经济地位,这也就是为何韩国穷人大多无法翻身的原因。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从《小女子》看韩国穷人「悲惨现况」!不进大企业没未来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