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HYBE成SM最大股东!李秀满被逼”投靠”方时赫卖股保位

韩国娱乐 51hantuan 1年前 (2023-02-10) 601次浏览 0个评论

近日以李秀满与SM制作人合约终止为起点,围绕李秀满和SM之间的股权和经营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尤其是中途HYBE的介入,让这场娱乐圈的“王位争夺战”瞬间进入高潮。这两天每隔几小时就会更新的拉锯战现况,受到了网友和各界相关人士的瞩目。今日小编就作为课代表给大家详细总结一下目前为止“王位争夺战”的全程战况。

1.合约到期,硝烟初起,一场不流血的“政变”…

“与公司制作人合约终止”VS“被公司单方面宣布退出”

2月3日SM共同代表李成洙、卓英俊表示为继承发展和实现李秀满创业者的意愿,将开启SM 3.0时代,摆脱创始人李秀满总制作人的独家制作体系。然而在SM工作了17年的著名歌手兼演员金民钟在消息公布前一天给SM全体职员发送了邮件,猛烈抨击了SM这一行为。他表示“两人没有与内部进行任何商议就单方面公开李秀满卸任”。但同时却有消息称SM内部支持李秀满卸任和制作改编案的呼声也相当高,针对“反对单方面的发表”VS“有必要改善体制”两个观点吵得不可开交。

“Kakao成SM第二大股东”VS“向Kakao出售SM股份是违法行为”

2月7日Kakao宣布已经持有了SM 9.05%的股份,成为SM的第二大股东。Kakao成SM第二大股东消息一出,李秀满方面的法律代理人立刻表示SM理事会向第三方发行新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是违反商法和章程的违法行为,并强调他们将对赞成违法决议的理事追究法律责任。

2.王位危在旦夕,李秀满以养伤之名义紧急回韩?

“李秀满紧急返韩住院接受治疗”

7日当日,此前在美国的李秀满返回韩国,有媒体报道回国原因是李秀满胳膊骨折,回首尔某医院住院接受治疗,但此番回国看起来更像是因为SM公司经营权纷争引起的余波。

3.联手境外新王,守住自己家业?老国王的反击正式开始!

“方时赫,会成为李秀满的白骑士吗?”

从去年开始一直购买SM股份的游戏企业Com2us和BTS所属社Hybe等被认为是李秀满反击Kakao的白骑士。事实上HYBE一直对于收购SM持公开态度。如果收购成功,HYBE作为最大股东、李秀满作为第二大股东共同经营的结构可能被建立

“HYBE正式宣布参与SM股份收购,将成SM最大股东”

2月9日,HYBE收购的消息传出后,韩国交易所要求HYBE披露收购SM股份的进展。结合HYBE“正在持续商讨SM股份公开收购相关事项”的官方回应,有报道报道:HYBE在计划收购李秀满所持的SM股份(18.46%)的同时,还将在股票市场进行公开收购,以此确保可以稳定住经营权的足够股份。毫不夸张,此时SM的经营权之争已经载入了韩流历史史册。

10日据投资银行业界透露,HYBE已经决定以共计4300亿韩元的价格收购李秀满持有的14.8%的SM股份,同时李秀满将继续持有SM约3%的股份。HYBE通过此次交易将成为SM最大股东

“李秀满方时赫联合声明,李秀满仍拥有SM经营权”

今日上午李秀满方时赫发表了合作共赢的共同立场,立场中明确写出“SM取得的所有业绩的中心都是前总制作人李秀满”、“李秀满支持HYBE收购计划”。

4.隔空战升级,借壳上市未果或将以鸡代雉?

“SM管理层反对HYBE收购,kakao或将收购对象换成CUBE?”

然而很快SM共同代表理事及经营层就发表了立场文,特别强调“反对特定股东及势力的私有化,将摆脱所有权限和名誉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过去”。同时SM上传了公示,该公示显示HYBE以7000亿韩元收购SM40%股份的具体内容没有得到最终确认

原本Kakao共同体投资总管代表裴在贤不久前还在声明Kakao和SM将把两家公司的IP(知识产权)及文化信息力量强结合,积极推进事业合作。目前Kakao内部因上市问题急需“借公司上市”,但是随着HYBE宣布参与收购SM股份,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而同样是上市公司的CUBE的股价则暴涨。所以有媒体再次指出,如果Kakao收购SM股份的计划失败,会选择收购CUBE。

5.情理之中还是意料之外?那些耐人寻味的现状与未来

“联系SM大部分艺人惨遭失败”

据媒体采访内容显示,金民钟向SM全体职员们发送邮件之前,亲自联系了SM所属的大部分艺人,意在和大家达成共识,结果谁都没有同意,最终他只能独自呼吁“李秀满卸任是共同代表卓英俊李成洙的单方面宣告”。李秀满一手打造的爱豆们无人明确站队,即是情理之中,多少也是意料之外。

“向SM收取70年专利费”

此前SM与李秀满个人公司Like企划的合约结束,但与李秀满个人的合约仍然存在,因此音源收益等SM的净利润将直接流向李秀满。根据媒体报道,SM将根据已有合约规定,支付李秀满高达900亿韩元的版权费。

“Kakao、HYBE、李秀满各有各的如意算盘”

整理最近几日的报道,相信关注韩流的粉丝们也都不难看出,在这场资本与娱乐圈的复杂博弈中,所有的主体都有各自的立场和如意算盘。

Kakao的目的始终很明确:借壳上市,这一点几乎所有关注韩国金融新闻的人都清楚。无论这个壳是SM,或者是CUBE,又或者是其他。

而HYBE的目的,相信也绝不仅仅是声明中所提到的为了“与SM携手成为世界大众音乐的改变者”、为了“扩大KPOP在全球市场的地位”。通过BTS起家、发家、创造奇迹的HYBE,依仗着资本的支持,需要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来赚取更多的收益。在这一点上,SM的粉丝基数是无与伦比的潜在消费者群体。而现在已经有消息传出HYBE考虑整合粉丝平台,创造最大的收益模式。

至于李秀满,作为曾经“权倾一时的KPOP老国王”,到了现在的年纪和地位,相信和金钱收入相比,甚至更渴望的是得到尊重、保持体面和维持荣耀光环。

SM的管理层,老国王的衰败,就等于新国王的登基。谁不想在新的时代,做新的王。况且如果韩媒报道成真,几百亿韩币版权费的现金流在经济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对任何娱乐公司都是一笔巨大的压力。而对于普通职员,如果公司真的给与了涨薪,为什么不支持呢?无论是谁的公司,都是自己的职场。

最后是SM的艺人们,一定程度上他们也是职员,是资本家的打工者。表态站队是自己的选择,不表态不站队也一样无可厚非。只是希望他们自己可以避免在资本的博弈中受到影响。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HYBE成SM最大股东!李秀满被逼”投靠”方时赫卖股保位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