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50岁编剧金银淑:说穷却字字不带穷,只为养家糊口

韩剧迷 51hantuan 1年前 (2023-01-16) 1089次浏览 0个评论

宋慧乔主演的韩剧《黑暗荣耀》,上线后掀起追剧热潮,她看过剧本后,不敢相信这竟是出自擅长写浪漫爱情剧的编剧好友金银淑之手,剧中说穷却字字不带穷,甚至巧妙地以「GQ 杂志一月号第17 页」来形容角色,全剧情节紧凑,没有多余的描述且金句不断,让一度因为《The King:永远的君主》收视失利饱受外界嘲讽「魔法失灵」、「作品魅力不再」的金银淑,再度收获众多掌声。

今年50岁的编剧金银淑在2003年时以剧集〈蓝色的天边〉出道,她选择当编剧的理由没有别的,只为养家糊口。她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过世,妈妈独自扶养她跟弟弟们,「那时经常饿到睡不著,只能在脑海里想像著蛋糕、烤肉等美食来熬过。但我不喜欢写贫穷的日常,所以小学时很常用童诗取代日记,老师的称赞,让我有了作家梦想。」

高中毕业后,为了让弟弟们继续升学,她选择到家具工厂当会计,因为公司前面开了家租书店,她闲暇时就看《土地》、《太白山脉》等书,也想起了曾经的作家梦想并开始练习写作,但是不知该如何下笔的她,觉得自己应该要上大学,25岁时她考上首尔艺术大学文艺创作学系,担心遭到反对的她,犹豫许久后才征询妈妈意见,没想到妈妈不仅相当支持,还对她说:「现在开始为妳自己而活吧!」

金银淑的写作之路走得并不顺遂,投稿经常没有下文,她毕业后依旧住在每月租金7000多元的简陋套房中,曾靠著一包零食度过3天,经常想著是否要回老家。偶然她得知编剧的月薪是70万韩币(约新台币1万7133元),便与好友姜恩贞一起写出电视剧《太阳的南边》,「我们早上把企画案送到电视台,下午就收到通知说提案成功,那一瞬间是我人生至今最戏剧化的一刻,真的不敢相信我所写的文字居然要变成连续剧了。」

艺文界的高门槛将拥有作家梦想的金银淑拒于门外,却因此让电视圈多了一位王牌编剧。金银淑2004年推出第2部作品《巴黎恋人》,当时她坚持,把结局写成一切全是女主角金廷恩饰演的穷留学生笔下的小说故事,惹来男主角朴新阳不悦,也惹怒不少观众,但最高收视仍达56.3%,无损剧集人气。

提起《巴黎恋人》结局争议,她几年前受访时,曾反省地说道:「有次我在圣诞夜看了一部电影,结局令我相当冲击,也体会到了身为观众的失望感受,我当初是想把《巴黎恋人》的结局当作彩蛋,但我不该那样做的,电视剧就是要让观众觉得有趣,如果只想写自己要写的,那应该去写日记,无法说服观众的话,挨骂是理所当然的事。」

恋人系列作品《巴黎恋人》、《布拉格恋人》、《恋人》,让她成为炙手可热的编剧,之后不论是《秘密花园》、《继承者们》、《太阳的后裔》还是《鬼怪》,只要是出自她手的作品就是收视的保证,她剧中的男主角们各个都是高富帅,也因为剧中完美人设滤镜的加持,神助攻玄彬、李敏镐、宋仲基、孔刘皆成为风靡亚洲的韩流男神。

除了是「男神制造机」,金银淑的台词功力也备受推崇,《秘密花园》中:「对我来说这个女人就是金泰希、全道嬿」「从几岁开始变得这么漂亮?」以及《继承者们》里的「以后没办法再欺负妳了,因为会心痛」「或许我,是喜欢你的吗?」等肉麻台词,在韩国掀起流行话题,而《鬼怪》、《阳光先生》里浪漫却感伤的台词,也令剧迷印象深刻。

金银淑说:「很多时候,从台词到场景,我会修改5次,我不是为了引起流行才写出这些台词的,只是在反复构思的过程中找到了所需的语句素材。我没学过怎么写剧本,所以语调比较偏小说文学,这似乎令观众感到新鲜。」

擅长写财阀富少爱上穷苦小资女故事的她,现实生活也过得宛如偶像剧。她在写完《巴黎恋人》后,跑到菲律宾旅行,在那里遇见另一半,「那时他在当地经营酒吧,我偶然到店里光顾,第一眼就对他产生好感了,我主动靠近他,毕竟我是当编剧的,比其他人更会说话,经过相处后,自然而然就走在一起了。」

两人在交往1年多之后结婚并在2006年生下了女儿,忙著写剧本的日子里,老公和公婆会帮忙带小孩甚至包办家事,让她相当感谢,「老公本来是不看韩剧的人,《秘密花园》临近大结局时,他突然传简讯来说『如果是不好的结局,我就跟妳离婚』,让我觉得他好可爱。」

写出多部夯剧后,金银淑已经是韩剧收视保证,带动的周边效益十分惊人,她的酬劳也从刚入行时的每月上万元,涨至一集1亿韩币(约新台币244万元),成为名符其实的「金编」,她以《鬼怪》拿下百想艺术大赏年度大奖时,曾笑说:「我妈一直要我去考公务员,说光靠写作会饿死,现在我想跟她说我能养活自己了。」

以甜宠剧打开知名度的金银淑,2018年一改过往风格,推出历史剧《阳光先生》大获成功,2020年她又写下奇幻剧《The King:永远的君主》,剧中男女主角李敏镐和金高银能自由往来平行世界「大韩帝国」及「大韩民国」,因为故事背景跟人物错综复杂,加上剪辑混乱,使观众难以投入,收视不如预期,最低跌至5.2%,遭韩国媒体讥讽「金银淑魔法失灵」。

但2022年底上线的《黑暗荣耀》,不仅再次擦亮金银淑的招牌,更让观众惊呼原来作品里总是充满粉红泡泡的金银淑,也会写复仇剧,而她透露剧本的灵感来自她读高中的女儿。

金银淑因为忙于剧本写作,没能随时陪伴在女儿身边,但她会把女儿最爱的「防弹少年团」成员名字写进剧本里,也相当关心女儿的感受。她担心女儿会因为自己的公众人物身分,受到不必要的关注和对待,「我们聊起这话题时,她先是笑我已经过气了,接著又问我『妈~是我打死人妳比较心痛?还是我被打得死去活来妳更心痛呢?』这提问实在太地狱了,让我受到了双重冲击,脑中顿时浮现很多想法跟故事,马上就跑到工作室打开电脑,构思起《黑暗荣耀》。」

《黑暗荣耀》上线后迅速掀起话题,金银淑表示,校园暴力的议题不仅存在于韩国,无论是加害者、被害者还是双方父母,情感应该都是相似的,作品应该能让各国观众都有所共鸣,「我不太清楚OTT平台爆红的标准在哪里,只知道《鱿鱼游戏》是让人骄傲的韩国作品,也希望《黑暗荣耀》能成为继《鱿鱼游戏》后受到海外瞩目的现象级作品。」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50岁编剧金银淑:说穷却字字不带穷,只为养家糊口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