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财阀家的小儿子》带给观众的6个省思!

韩剧迷 51hantuan 1年前 (2022-12-29) 298次浏览 0个评论

由宋仲基、李星民主演的《财阀家的小儿子》为2022年划下句点,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这个结局呢?《财阀家的小儿子》在最后一集反扣回了尹炫优身上,原来这是一场「忏悔」之旅,但它却在这16集中剥开真实社会的糖衣,将现实赤裸裸的展现给大家,带给观众省思,不仅在最后反讽了「阶级逆袭」不可能存在,贫富巨大鸿沟才是现实!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1:真实社会不存在「阶级逆袭」

不管是尹炫优必须以「陈导俊」的身份才能复仇,还是最后以尹炫优醒来收尾,《财阀家的小儿子》似乎从一开始就不断提醒大众,真实的社会里所谓的「阶级逆袭」根本不存在,我们以为尹炫优的逆袭复仇,其实只是「梦一场」。

看似是尹炫优的复仇逆袭,实则是对社会阶级矛盾的讽刺,如果真的是一个阶级逆袭的故事,那么尹炫优就不应该藉由财阀家小儿子陈导俊的身份报仇,而是以和尹炫优同样悲惨、活在社会底层的角色来进行复仇。《财阀家的小儿子》这个设定反而充满人文社会关怀,并正视了阶级的矛盾,刻划出贫穷的悲歌。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2:现实中处处充满阶级矛盾

撇除社会的阶级、财阀里的出身卑劣之分,如果将范围缩小,会发现现实生活中处处充满阶级矛盾。职场同事、学校同侪之间也不可避免地会以家庭背景相互较劲,人大多会不自觉的朝有权力的那方靠拢,致使弱势底层成为被冷落的一群,你的出身、家世背景、学历高低等等,都是人生能否顺遂的关键。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3:穷与富的巨大鸿沟难以跨越

「继承财富的我,世袭贫穷的你,即便在同个时间、同一片天空下,也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正如剧中所说,无论是财阀家族的富有,还是底层家庭的贫穷,都是「世袭」的。有钱人会更有钱,贫穷的人却会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变得更穷,他们的人生很难藉由努力去反转命运。

《财阀家的小儿子》不同于其他套路型爽剧,它将拥有权力的财阀和无能为力的贫苦人民之间的差异,描写得极为深刻,现实生活中哪有什么重生?哪有什么逆袭?穷与富的巨大鸿沟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参差。有网友表示:「小说可以让读者们持续的联想,但影视剧需要提醒观众们辩证现实。」

《财阀家的小儿子》没有完全聚焦在财阀斗争,当中涵盖了许多「弱势群体的生存视角」,像是尹炫优的底层家世,父亲遗憾的命运,金融风暴之下全国人民的惊慌失措和悲惨等等。就连当初观众网友不停吐槽宋仲基在剧中的「抿唇」演技,其实也都具有深意。

原来是因为「穷」。为了偿还家中负债,除了一般的正职工作,还要去当代驾,碰上领导同事的冷嘲热讽,尹炫优保持了原有的寡言和礼貌,祝他们吃喝开心——这里他出现了抿唇的动作,为什么呢?比起张嘴、叹气,抿唇是更用力的举动,这表示尹炫优正在「隐忍」,为了那不值一提的自尊心,他忍辱负重,而抿嘴就是长期压抑情绪所形成的习惯性动作,还有网友直言:「这就是贫穷后遗症。」

而尹炫优的对比,就是出身在财阀家族的陈星俊。身为「原生财阀」,他就算看到牟贤珉移情别恋,也是带着笑容去威胁的;和陈导俊争夺经营权时,尽管咬牙切齿,也依旧是笑着的。哪怕受到冲击,陈星俊这样的人的嘴角都是上扬的,这是他与生俱来的财富带给他的底气。

透过弱势族群的视角,将贫富的对立性血淋淋地展现出来,《财阀家的小儿子》不单单只是爽剧,而是通过许多层面及角色之间的生存差异,带给观众更多的省思,同时对现实社会的群体落差有所讽刺。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4: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财阀家的小儿子》一直到第15集之前,大家对尹炫优的态度是「同情」,对陈导俊更多的是「羡慕」,然而在最后一集却发现,原来尹炫优竟是当时杀害陈导俊的共犯,顿时感到错愕和荒唐。尹炫优过去因为家境贫寒、学历低而任人宰割,但在他悲惨的同时,却又对他人使出了卑劣的、违背道德的手段。人无完人,或许尹炫优也不是全然的可怜。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5:历史无法改变,人生没有后悔药

从尹炫优以陈导俊的身份出现在顺洋家族开始,就不断地在改变陈导俊原有的人生,他用陈导俊的双手拯救了爷爷陈养喆的事业,也拯救了本该失业、破产的无数人民,但编剧同时通过母亲、父亲和爷爷的死亡证实历史无法改变,包括他「必死」的命运,就像他在剧中不断提到的:「该发生的事还是会发生。」既定事实无法改变,只有过程千变万化。

而这个「无法改变」也呼应了尹炫优作为杀害陈导俊共犯之一,那份不能够挽回和后悔的事实。人生没有后悔药吃,尹炫优曾做过的一切也都无法重头来过,真正的陈导俊更没有重生的奇迹。因此当他再次回到尹炫优之身后,他终究要直面自己曾经的奴性懦弱和自我欺骗——不管是梦境还是现实,妥协于财阀阶级这条路都走不通,还会让他走上「共犯」的错误。

《财阀家》带给观众的省思6:做错事的人终究会得到惩罚

如果按照编剧所安排的结局,这是一个「忏悔」的故事,那么这部剧想表达的或许也有「犯错之人终究会得到应有惩罚」的深意吧!《财阀家的小儿子》中,小至陈星俊,大至整个顺洋家族,所有做错事的人都受到惩罚,包括陈导俊、尹炫优,曾经愧对于他人的,总有一天都会用另一种方式偿还。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财阀家的小儿子》带给观众的6个省思!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