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人生胜利组》揭南韩6种汤匙阶级论!年收入2亿是金汤匙

韩国娱乐 51hantuan 2年前 (2022-10-14) 537次浏览 0个评论

韩剧《人生胜利组》中以「金汤匙」和「土汤匙」作为比喻,揭露韩国社会阶级的种种不平和心酸。不过你知道吗?在韩国有一个「汤匙阶级论」,他们将社会阶层分为6种汤匙,除了金汤匙、银汤匙,竟然还有比《人生胜利组》里陆星材饰演的李承天更惨的「屎汤匙」!赶快往下看看,韩国还存在哪些「汤匙阶级」吧!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金汤匙

韩国的「汤匙阶级论」把父母年收入、家庭背景比喻为各种不同的汤匙,将年轻孩子的阶级区分出来。其中最为人所熟知、也最让人羡慕的,就是「金汤匙」了。一般金汤匙出生的孩子,家庭财产大多高于20亿韩元、年收入高于2亿韩元(。

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家庭经济是在社会中前1%的高所得,他们不需要担心食衣住行,无需替经济状况操心,要什么有什么,更不用说兼职了。他们是一群人人羡慕的小孩,就像《人生胜利组》中的黄泰勇一样,是「天然金汤匙」,父母有钱有权,孩子也同样有钱有势。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银汤匙

家庭收入徘徊在10亿韩元以上,或是年收入达到8000万韩元的,则是属于「银汤匙」,他们的收入为社会的前3%,虽然所得是金汤匙的一半,但仍是一群不需为家庭经济担忧的孩子,在韩国社会中仍然是少数。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铜汤匙

而「铜汤匙」的人,家庭财产则必须有5亿韩元以上,或年收入达5500万韩元,也就是来自收入为社会前7.5%—10%的家庭。相较于金汤匙、银汤匙,铜汤匙出生的孩子就比较没办法像他们可以大肆挥霍,但依旧不需为生活所苦。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塑胶汤匙

「塑胶汤匙」则是现今韩国社会比较常见的汤匙阶级,他们的家庭财产总和大约落在 5000万~6000万韩元之间,塑胶汤匙出生的孩子家境一般,不能学太贵的才艺、也无法经常出国玩,但还不至于缴不起学费,食衣住行都还算稳定,是韩国社会现在比较普遍的家庭。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土汤匙

《人生胜利组》中,陆星材饰演的李承天被归类在「土汤匙」的家庭,从李承天的生活状况就可以看出,他不仅必须四处打工筹学费,甚至卑微到任人殴打也不敢还手,父亲替人擦皮鞋以换取酬劳,他则是给同学挨打换取金钱,生活苦哈哈,为了钱可以抛下自尊。

而韩国所谓「土汤匙」的家庭,大多财产未达5000万韩币,年收入不到2000万韩元,土汤匙出生的孩子们必须替家里分担经济开销,生活中没有太多玩乐,跟《小女子》的仁惠一样无法参加毕业旅行,大部分也因为缴不起学费而面临难以继续升学的窘况。

从《人生胜利组》看韩国6种「汤匙阶级论」:屎汤匙

原本以为「土汤匙」已经够惨了,没想到还有比土汤匙更低的阶级——屎汤匙。在韩国,屎汤匙出生的孩子,家庭财产比土汤匙低更多,甚至年收入远低于2000万韩元,这样家庭的父母光是要负担自己的生活开销就很困难了,更遑论抚养孩子。

韩国更以「不成形状」来形容屎汤匙,屎汤匙出生的孩子没有钱、没有背景、没有梦想,每天要为食衣住行烦恼,为下一餐能否温饱担忧,而屎汤匙的最好例子就是《寄生上流》,他们在韩国普遍被认为是最低下、最卑微的阶层,就算再怎么努力,也都无法改变现况。

除了以上6种「汤匙阶级」在韩国比较普遍被讨论,随着贫富差距愈来愈大,近年更有「白金汤匙」、「钻石汤匙」、「镀金汤匙」等更为细分的汤匙阶级,许多网友看了都相当无奈,因为愈是细分,阶级分化就会更加严重。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人生胜利组》揭南韩6种汤匙阶级论!年收入2亿是金汤匙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