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通过女团主流风格的改变浅谈KPOP的发展(09-15)

韩国娱乐 51hantuan 2年前 (2022-08-29) 421次浏览 0个评论

通过女团主流风格的改变浅谈KPOP的发展(09-15)

KPOP的直译是韩国流行音乐,即是以商业性为主的将欧美流行音乐元素与韩国传统民乐融合的音乐流派;它的发展方向一直紧随欧美流行音乐,却又因本土化更迭速度晚于欧美流行音乐一段时间;但这一现象如今在不断减弱,越来越多的公司为了先发制人而采取措施(例如直接邀请欧美制作人参与编曲或采样于冷门曲风)。超越流行才能制造流行,制造流行高于模仿流行,这就是KPOP发展的高度概括。

女团在一代和二代早期的时候,一首歌中,非常有标志性记忆点的中毒副歌式必须的,多采用同一段旋律或者歌词的不断重复。当时基本以韩国本土作曲家为主,采用欧美版权较少。因为一代过为古早,我们就从09年七雄出道的风格开始谈起。

一、09–12 从“百花齐放”到“一家独大”

二代初期的风格大致分为3类:以当时的少时、iu等延续一代女团大势的清纯风格,以after school、2ne1等初期展现女性力量的girl crush风格、以Brown Eyed Girls、wonder girls、4minute等代表的性感风格;但随着七雄的出道,tara、f(x)等“变色龙”女团的出现,少时每次回归风格的转变,KPOP女团市场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

sistar和Miss A的出现又是另一个转折点:力量派和性感派女团的诞生。sistar音源的大成功为中小企划社的崛起和性感派女团的大繁荣打下基础,Miss A进一步拉大了女团和男团音源的差距,同时也是“怪物新人”的起源。

通过少时的风格转变我们可以窥见这段时间主流风格的变迁,genie时期以Brown Eyed Girls和wonder girls的复古性感风的影响犹存,oh时期整个市场主流大势彻底转变为元气可爱,run devil run时期力量型女团音源获得巨大成功,hoot时期tara掀起复古风狂潮,the boys则是f(x)的神秘风格和2ne1的早期girl crush结合的成功结果。

发展阶段:wonder girls闯美——七雄出道+上位——少时销量超过男团登顶白皮书——tara“刘花英排挤事件”人气下跌——kara专注日本韩国本土成绩下降——少时一家独大。

这一时段奠定了女团繁荣的基础,真正打开了KPOP的女团市场,在奠定本土的同时向外发展;这是一个革新和发展的时代,但因为当时企划社眼光的局限性,除少时外几乎所有女子团体的成绩都有“跛腿”短板的问题出现。

二、12-14 中小型企划社纷纷崛起及女团风格渐渐丰满

上一阶段,女团的百花齐放初有预兆;而在这一阶段,二代女团仍在统治市场,中小型企划社开始纷纷崛起,越来越多的女团风格不再单一,市场慢慢趋于饱和……

Apink走红,重新定义“清纯”风格的含义,靠着清纯三部曲成绩过山车式上升,成为了既少时第二音源、销量、一位等无短板女团,在性感风为主流的环境下,凭借优良的歌曲闯出一片天。

三大性感女团在漫长的积累后得以爆红,她们都出身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企划社,与本土制作人长期合作拥有优质的音乐,靠着出圈成员打开和稳定市场,但都只获得了短暂的繁荣,她们是girl’s day、EXID和AOA。

这一阶段的少时也是成功与困难接替而来,12年TTS小分队的大获成功、13年嘻哈风成为拼接曲起源海外市场进一步顽固、14年成绩下滑成员变动。而接下来,这个女团霸主将会何去何从,她们下一次又会采取什么风格来稳固市场?

三、15 众女团围剿少时,四代占据高地蓬勃发展

这一年,三代女团仍无法突破二代恐怖统治的瓶颈,而四代又来之汹汹;而面对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困境,sistar靠着shake it一曲保证了自身“夏日女王”的地位,EXID性感风多次回归再创巅峰,Apink坚持清纯风创下一位记录,girl’s day音源下滑成员电视剧大爆……

Red velvet延续函数以概念为中心的组合风格,靠着神秘风双核心成绩来到上位圈,MAMAMOO和Gfriend凭借实力成功突围,twice选秀出道出道曲音源成绩年榜高位,七仙女格局初成,四代女团正摩肩擦掌蓄势待发准备占领市场……

而这一阶段,也是二代团最后的辉煌时期;wonder girls靠着乐队风格短暂回春,函数4 walls绝唱证明自身影响力不减,少女时代先行+主打风格直接凭借夏日元气–girl crush力量–复古性感的风格转变,面对众女团的围剿,在14-15年间捧回22个一位,成功维持了自身的霸主地位。

而随着少时成员开始个人发展和二三代的没落,性感风和多样风格逐渐被清纯元气风和girl crush取代,歌曲edm形式兴起,市场主流风格再次变得单一……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通过女团主流风格的改变浅谈KPOP的发展(09-15)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