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韩流盛世不再?7点探讨K-POP走下坡原因,选秀节目泛滥、五代团面临危机!

韩国娱乐 51hantuan 3年前 (2021-05-10) 1461次浏览 0个评论

大家从什么时候开始入坑韩圈的呢?回顾K-POP近十年的发展,从2005年后风靡全亚洲到逐渐进军欧美市场的历程,都要多亏优秀的偶像团体付出,不管是耳熟能详的大势歌曲、难以超越的经典刀群舞都是奠定K-POP盛世的大功臣。然而随着偶像产业日益兴盛,新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出现观众疲乏,关注度低落的窘境。今天泡菜编要来分析「K-POP逐渐走下坡」的原因,让我们下滑一探究竟吧!

1. SM、JYP、YG三大娱乐鼎立

SM娱乐于2003年推出男团东方神起,一出道就靠着单曲《HUG》爆红,除了进军日本市场外也先后推出主打歌《”O”-正.反.合.》、《MIROTIC》,红遍全亚洲,而陆续登场的后辈Super Junior、少女时代,更是帮助SM娱乐站稳龙头地位。另一方面,YG娱乐推出的BIGBANG、2NE1,还有JYP娱乐推出的得意团体2PM,三大公司为K-POP韩流打下初步的海外知名度。

资本背景相对雄厚的三大公司,除了注重旗下团体的发展,也不断推出新团来维持市场的新鲜度,像是SM娱乐从2009~2012年先后推出SHINee、f(x)以及EXO等团体,前卫又吸引人的作品、宣传概念,累积不少死忠粉,这段时期也是K-POP打歌节目输往全亚洲的起点,而公司当然也看准商机,积极开办巡回演唱会,发扬韩流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们熟知的三大娱乐,陆续也有中小型公司像是Cube娱乐、STARSHIP娱乐以及Pledis娱乐推出像是Beast、4minute、Sistar等大势团体,他们各自找出组合定位、特色,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总结来说,从2005年~2012年这时期推出的团体,靠着公司撑腰、新颖概念还有最重要的社群崛起各项优势,成功红遍全亚洲,也因为他们的努力,让三、四代后辈团能更加轻松的与海外市场接轨,同时靠着沾公司前辈的光,一出道就能备受关注。

2. 三、四代新团,想红靠本事

在二代团拼命壮大,以及2010年以后出道的新团体直升的夹杀局面下,想要在演艺圈展稳脚跟就得单凭本事了。拿2013年出道的团体来说,据统计当年共有33组新团诞生,但持续活动的仅剩一组,那就是「BTS防弹少年团」,先不探究BTS本身在音乐事业上的努力是值得赞赏的,而是大家可以发现演艺圈的竞争很激烈,在无法累积代表作+营销失败的窘境下,很多团体只能选择解散或是另寻出路了。

3. 选秀节目的盛行

许多经纪公司为了让新人能在出道累积一定知名度,会和电视台合作推出「生存实境节目」,可以看作是选秀节目的初步成型。像是2013年靠着Mnet实境节目《WIN: Who is next?》得以出道的Winner,2015年分别以生存节目《SIXTEEN》、《NO.MERCY》出道的TWICE以及MONSTA X,他们透过一连串的评选舞台收获人气,粉丝也能投票为自家爱豆出一份力。

2016年Mnet推出韩国最初「大型企划女团」选秀节目《PRODUCE 101》,邀请101名来自不同公司的练习生争夺限定女团出道位,靠着创新的节目内容、高质量舞台,成功引起韩迷的关注,也间接捧红来自中小型公司的练习生。隔年也接续推出男版第二季,引爆超高话题度,也掀起全民「疯投票」的热潮,只为应援自己的「pick」,而大家可以发现选秀节目的兴盛确实打破了演艺圈的常规,像是许多公司会让练习生出来试水温,除了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实力外,若是挺进上位圈爆红,也是公司日后推新团的动力之一。

不只《PD系列》,后续也有像是《偶像学校》、《MIXNINE》等选秀节目出现,但相似内容让观众失去新鲜感。而最重要的是,2019年《PRODUCE X 101》第四季结束后,就被爆出「投票造假」的丑闻,引发外界批评挞伐,也为选秀节目蒙上阴影,悄悄淡出电视圈。客观来说,「选秀」的成功提升外界对演艺圈的关注,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限定团解散后,艺人回到原公司组新团出道,演变成「最红的带整团飞」的处境,没有吸引人的作品,靠单人撑腰依旧不会红,这也是K-POP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

4. Big Hit娱乐一人独大,积极并购

随着「南韩之光」防弹少年团的成功,红遍世界各地,所属公司Big Hit的年营收也超过三大经纪公司「SM、JYP、YG」,打破长年三巨头鼎立的局面,并在2020年10月正式成为上市公司。虽然单靠防弹少年团收益就​​足以撑起整个公司,但为了分散风险,Big Hit也陆续收购像是Pledis娱乐、Source Music以及Zico创立的KOZ娱乐,也将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HYBE」。积极拓展事业、展开各方合作的HYBE确实改善音乐市场结构,但除了旗下艺人之外,其他小型公司出身的团体并未得益于此,反而加剧演艺圈的人气断层。

5. 一、二代团入伍、退伍

目前2012年前出道的二代男团陆续当兵,三代团也离入伍时间不远了,代表许多团体要面对近两年的成员空缺,其余成员多会选择朝solo歌手或是演员发展,来维持热度。值得一提的是,撑过七年合约而选择续约的团体其实不多,虽然公司常用「合约到期不解散,不排除合体」的借口来话术粉丝,但成员一旦选择出走,就代表团体几乎名存实亡,也连带影响K-POP的多样性。

6. 四代团合约到期

2014年以后出道的团体也将面对合约到期的问题,像是Red Velvet、BLACKPINK、TWICE以及MAMAMOO等四代当红女团,若是部分团员选择离开公司,另寻其他新东家发展,会大幅影响组合气势,人气也会随时间下降,届时地位将被后辈们慢慢取代。

7. 五代团面临危机、疫情影响

选秀节目的兴盛,也激起中小型公司推出新团的动力(限定团解散后,人气成员回公司二次出道),导致从2017年开始陆续有大量组合出现,风格概念相似、团员人数众多的缘故,让观众不免失去新鲜感,降低对K-POP新人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五代团在海外人气非常高,像是Stray Kids、ATEEZ以及THE BOYZ靠者强势黑暗的风格,成功进军欧美市场,然而新团竞争力实在太激烈,难以提升国内知名度,导致音源成绩不理想(不红就没人去听歌)。

以往K-POP团体的收益主要来自巡回演唱会,但自2020年开始受「Covid-19」疫情的影响,就面临宣传日程必须减少的窘境,尤其市场主要来自海外的新人团体,失去不少发展机会。现在只能祈求疫情能尽快好转,不然单靠线上演唱会、签售,只会让K-POP热度雪上加霜,韩流都变寒流啦!

看完近年「K-POP走下坡」的原因有没有认同呢?其实韩流文化的发展史很难一一列举,若是有其他想法的人,也欢迎在留言区写下自己的意见,跟泡菜编讨论喔!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韩流盛世不再?7点探讨K-POP走下坡原因,选秀节目泛滥、五代团面临危机!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