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KPOP界正在变成小圈子联盟?韩网分析2020爱豆市场现状

韩国女团 51hantuan 3年前 (2020-11-20) 1344次浏览 0个评论

近日,在韩网中,有网友以2020年6月为基准,简单地分析了2020年KPOP界爱豆市场的现况。该网友认为,KPOP偶像界正在逐渐变成一个小圈子联盟,大家一起来看看原因到底是什吧~

偶像界正逐渐变成小圈子联盟?
以2020年6月为基准,今年出道的男团有11队,女团9队。从专辑销量来看,截至今年4月,专辑销量排行中突破了十万张,并且出道三年内(2018~2020年6月)的女子偶像团体有(G)I-DLE、ITZY、IZ*ONE,男团则有ATEEZ、CRAVITY,突破了五万张的则有本月少女及THE BOYZ等团体。

而在去年,出道三年内且专辑销量破十万张的偶像团体有X1、TXT、AB6IX、ATEEZ、IZ*ONE、ITZY等。综合来看,从2015年开始的偶像全盛时代的组合们仍然占据着顶峯,有些组合甚至已到了所谓的「第七年解散危机」,但到现在还没有其他组合能够成为他们的威胁。

在这里,可以从侧面看到现在偶像们的大众关心性下滑的情况(防弹少年团除外),目前爱豆的市场正在缩小,而出现这样的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偶像市场正逐渐成为只属于他们的小圈子联盟。

以国民认知度分析原因:
据盖洛普调查分析,在2010年代,很多爱豆都展现了10%以上的国民认知度。但是2015年后,即进入所谓「第三代」偶像的时期后,偶像市场的认知度急剧下降,能被记录10%或以上国民认知度的偶像团体大概只剩下只剩下TWICE和防弹少年团。

要是以年龄划分的话,从10~30代粉丝群的国民度数据得知,能够对防弹少年团构成威胁的团体几乎不存在,国民度达至前五位的爱豆中,也并没有最近3年之内出道的团体,因此说明现在偶像们的粉丝并不是由大众形成的,而是由少数粉丝为中心而形成的。

消费人口减少:
偶像的大众性下降意味着市场本身也会受到限制。而在这里,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消费人口的减少。偶像市场的主要需求层从很久以前开始就是10代的群众。从对歌手的问卷调查来看,群众年龄越年轻,对偶像的认知度便越高。但是,在最近,10代的偶像需求层人口正在急剧下降。

要说为什么,可能就是因为对现在的10~20代来说,比起电视等传统型媒介,他们现在更热衷于通过网络及手机获取讯息(例如通过YouTube、Netflix、网络广播等媒介获取讯息)。现在网络放送BJ的人气并不亚于艺人,可以说爱豆们最强力的竞争者是BJ也不为过,因此,人们对偶像的需求正在逐渐减少中。

从电视界看偶像市场的强敌:
另外,电视界的观赏层也正在产生变化。如果简单地看的话,《Mr. Trot》的成功可以被认为是大众对Trot的重新发现和节目企划的成功,但若综合来看,则可以被认为是电视界的观赏层中心被完美地过渡到了成年一代。

而电视界的另一个变化,就是网络BJ的进军。最近,越来越多的BJ开始出演电视节目,甚至还产出一个新的韩语名词:演般人(界于演艺人和一般人之间的人)。

从电视界整体来看,这是向多个领域扩张的成果,但如果从偶像市场角度来看,则是为偶像们增加了不少的竞争者。这些因素导致偶像市场逐渐失去大众性,并让这个市场的需求阶层固定到现有的偶像中,新人偶像变得相对难以出头。

虽然不知道这究竟是偶像市场的成长,还是进入衰退期的路口,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偶像市场正处于发展和退化的瓶颈期中。在电子世代的进一步发展中,虚拟偶像的出现也为偶像市场带来了各种未知之数,或许在再过十年后,大家在此讨论的,就是虚拟偶像的市场现状了。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KPOP界正在变成小圈子联盟?韩网分析2020爱豆市场现状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