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韩剧迷 韩娱小编 4年前 (2020-06-04) 3539次浏览 0个评论
从这部电影的主题表达来看,我们很难把它界定为悲剧电影还是喜剧电影。导演奉俊昊和他的创作团队,也是想用这样一部有着浓郁本土特色的电影,表达电影自身和主题的张力,并打破了某种电影类型的意义。

当然,这部《寄生虫》也不负众望,斩获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这部豆瓣评分8.7分的电影主要讲述了和“寄生虫”有关的故事。但这部电影里的“寄生虫”却不是我们熟悉的那种依靠寄生在其它物种身上生活的生物,而是依靠寄生生活的人。

影片讲述了生活在韩国贫困之家的基宇,在同学的介绍下去有钱人家朴太太家里做家庭教师。没过多长时间后,基宇的妹妹以及父母,也一同到了朴太太家里担任不同的职位。而基宇更是和大小姐陷入了爱河。然而他们一家的野心,并没有到此为止。

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宇一家和朴太太一家有了更加深入的接触,而他们之间的矛盾也随着接触暴露。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基宇一家四口人,生活在阴暗的地下室里。

相对于朴太太一家,基宇一家是依附在朴家之下生活的。而从朴家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朴家也是依附于基宇一家而生存的。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是枪虾和虾虎鱼的关系,互相依靠共同生存。

这让我想起日本电影《白夜行》里的男主亮司和雪穗。熟悉他们的老警察,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是抢虾和虾虎鱼的关系。共同生存在一个洞里,互相依存互相取暖。

而在电影《寄生虫》中,朴家显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朴社长和朴太太都提到过味道这个词儿。但这个词儿是不属于朴家的,而是属于基宇和他所代表的那一类人群,那是他们所具有的特质。

这种反复被提起的味道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符号?想要表达什么呢?象征着什么内涵呢?

一:味道在电影《寄生虫》中,不是我们简单意义的理解嗅觉器官,所捕捉到的味道,更不是食物的气息。而是一种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氛围。从引申意义来看,更是一种穷人和富人之间的身份和阶级的差异。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富人朴社长一家,都很体面,衣着优雅。

我们在电影里的几个部分感受到了这种“味道”。

基宇一家在地下室里的生活情境,充满了消毒水和见不到阳光的霉味。

小男孩儿多颂,能够嗅到一些不同的气息,最早察觉基宇一家人身上的味道相似的人。

朴社长和朴太太在沙发上谈论司机身上的味道。

多颂生日宴会时,朴社长捂住了鼻子。显然他再次感受到了那种味道。

在这些反复被提起的味道中,我们通过这种符号明白了——味道不单单是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还包括不同阶层的人处世观念,以及我们所谓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不同。穷人和富人无论如何融合,他们身上的味道终究还是不同的。

因这种不同和外在的体现,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种所谓的味道,是真真实实地贯穿在每种阶层人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就像蟑螂总归要回到世界的黑暗角落生活,而金丝雀无论如何,就是精美笼中攒养的宠物。

这样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深刻地理解。但味道没有好坏,只有是否习惯而已。

当一个阶层的人,努力想要脱离自己的阶层,抵达自己向往的层面后。我们依旧会发现,在他生活的点滴中,可以看到那些斑驳有关童年或青年时期的记忆,不可磨灭,也不会被磨灭。

而这种味道的气息,加深了记忆。

二:这部电影的结构呈戏剧式线性叙事,让我们在好的故事中流连忘返。在层层递进的故事中,到达故事的核心部分,岂止两个字“好看”能够说得明白。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穷人只想活下去,活得好一些。

线性戏剧式结构是以按照时间顺序,线性戏剧化展开故事情节,叙述比较单一,很少用(倒叙,插叙,闪回)等手法推进故事。但这种叙事结构逻辑严谨,故事环环相扣。注重强调外部冲突和动作强度。

而《寄生虫》正是遵循了这样的叙事结构,为我们讲述故事。

1:故事开始:

交代了事情的起因,并牢靠地抓住观众的视线,不能放开。

故事开篇,我们通过影像了解到基宇一家的生活状态。他们一家四口人在阴暗、狭窄、充满了不好气味的地下室里。而基宇通过同学得到了去富人朴社长家里面试工作的机会。

当基宇面试成功后,产生了将家里人都带入富人朴家工作的想法。从此后,穷人寄生虫金家,想要寄生在富人朴家的“寄生计划”开始展开。

故事的开始简单明晰,交代了金家想要通过基宇寄生在富人家庭里,那么他们是否能够成功?如果成功,他们会用什么方式寄生在宿主家庭?穷人金家和富人朴家是怎样的相处关系?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会一路按照影片提供的线索,观看下去。

2:故事发展:

多线索的展开,为故事的高潮进行了铺垫。

基宇成功地成为朴家大女儿的家庭教师后,基婷也成为了多颂的美术教师。他们设计赶走了女管家后,金家的寄生工作完成。但随着管家的真实身份曝光,我们发现她丈夫也是寄生在朴家生活。而且住在不见光亮的地下室里。

线索又多了一重,主线基宇一家的寄生状态和副线交织穿插在一起,故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3:故事高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跌宕起伏的故事进展,为结局做好了准备。

电影的高潮是金家和管家雯光一家的冲突部分。在金家和雯光家的冲突中,雯光摔下楼梯而死。雯光的死亡,让她丈夫彻底被激怒。而金家和雯光家庭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和解。从而导致了结局部分基婷和朴社长的死亡。

4:故事结局:

结局在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故事的结局,让我们都没有想到。基婷被杀,而朴社长也被金基泽杀死。在我们以为故事就要结束的时候,金基泽逃进了地下室里,又开始了一种寄生生活。

金基泽的结局从另一个角度就是雯光丈夫的结局,让人深思,升华了主题。

我们从故事开始,发展,高潮到故事结局,可以清晰地看到故事结构,在故事里巧妙地被融合散去。让观者能够更好地理解故事脉络走向,以及剧情的开和离散。让我们在思考中感悟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升华故事主题意图。

而正是这种严丝合缝的故事讲述结构,让影院里的时光悄然而逝,不觉漫长。这是电影好结构的功劳。

三:导演奉俊昊自己也说《寄生虫》这部电影,是一部没有小丑的喜剧,没有坏人的悲剧。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在现在的社会已经不能单就结果去下定论了。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这是一部没有小丑没有坏人,没有好人的电影。

这部电影用一个词语形容就是“鸠占鹊巢”的故事,是穷人金家占领了富人朴家的故事。是穷人和富人两个家庭和阶层的周旋。由此可见,这部电影想要讨论的也是穷和富的故事,以及由穷和富展开的所有关联和线索。

导演不想指责代表的哪一个阶层,更不想煽动穷人和富人的对立,也不会否定谁。

我们知道1997年,自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社会的底层民众有着这样一种心理,我想要活下来,我想要我和我的一家人能够活下来就好的心理状态。

而2018年的韩国电影《国家破产之日》里的男主徐峻豪扮演的工厂老板,就是这类人的代表。

金融危机以后,很多人都想着成为富人。但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有些人无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成为上层社会的那1%的精英,而这1%的精英阶层,却掌管着社会上90%的财富收入。

财富权力都可以世袭,就像我们常说的平台不同,接触到的层面也就不尽相同,是一样的道理。有些人是乘坐着宝马跑车的,那些骑着自行车,步行的人如何和他们媲美?

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坐在马桶旁边看手机的兄妹俩,如何和坐在宝马车里的孩子相比?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今年1月初,以“财富的不平等”为主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回答者认为“韩国财富不平等现象非常严重”,认为“不太严重”的人仅占3%。

这种现象不仅仅只发生在韩国,纵观世界各国,穷人和富人这两个阶层的困惑和矛盾一直都在。这是世界性的难题,只不过被奉俊昊用电影《寄生虫》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

穷人有罪,有钱无罪。穷人没钱有罪撕裂的展现,是这个时代普遍的疼痛。而这部电影,导演延续了对小人物挣扎在权力和阶级中的悲悯,也有导演对社会历史和出现的一些问题的愤怒情绪。

不管导演想要通过《寄生虫》表达怎样的情感和情绪,至少我们能够看到奉俊昊对待这部电影的真诚态度。以及电影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不要妄想一夜暴富,想要怎样的生活,需要努力地去做相应的事情。

或许对于导演奉俊昊来说,我们观众应该考虑的是“我们该怎么办?在现阶段的社会大环境和背景下。”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不是吗?

从心理学的角度解决问题,最根本的还是人类本身。所以,不如思考。

文章来源:51韩团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从“味道”符号表达 主题结构和现实意义解读韩国电影《寄生虫》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