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点左上角,网站导航!

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韩国娱乐 韩娱小编 4年前 (2019-12-16) 1000次浏览 0个评论

1989年,马建贤(Ma Jian-xian)和他的妻子把首尔郊区的一个牛棚改造成了一家普通的餐馆,专门做猪骨汤。短短几周内,就有数百人排队品尝这道特色菜,当地人称其为“pyeo haejang guk”。30年后的今天,因为这道菜的成功,68岁的马拥有超过1000万美元的资产。

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多年来,这种白手起家的故事激励了无数旅居海外的韩国华人企业家,但像马云这样的成功故事却越来越不常见了。近几十年来,华侨的人口已经从1970年的4万人减少到去年的1.8万人(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在餐馆、工厂和建筑工地等地方工作的约100万名中国大陆短期合同工)。

正如首尔华人居民协会秘书长郭怡广所说:“韩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华侨社区面临灭绝危险的国家。”

许多华侨将这种情况归咎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专制政府引入和引发的挥之不去的法律限制和偏见,并且从未得到充分解决。

就马而言,妻子的厨艺和他敏锐的销售嗅觉,再加上汤里的一两种神秘配料,意味着他们能够克服这些障碍。马的妻子Kwon Ok-sang回忆道:“我的中国婆婆擅长用她另一个儿子工作的餐馆处理掉的猪骨头做肉汤。我拿了她做这道汤的配方,加了豆瓣酱、蔬菜和韩国调味品,做成了pyeo haejang guk。”

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马通过向出租车司机发放50%折扣的优惠券来进行宣传,餐厅的成功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今,他们的餐厅已经是一个专利品牌,马和他的妻子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房地产投资组合。

但对于马的父母来说,生活要艰难得多,他们在上世纪30年代离开了中国大陆山东省的舒望县。当他们到达韩国时,整个半岛都处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之下。

几十年来,他们没有土地攒钱买了6,600平方米的地块,但即使他们这样做,他们也必须以一些韩国朋友的​​名义进行登记。因为那时候,在20世纪60年代,外国人不被允许拥有土地。十年后,这位韩国朋友去世,他的孩子们声称这片土地是他们的财产。马的父母在随后的官司中失去了一半的土地,马认为这场官司导致了他父亲不久后的死亡。

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在上世纪50年代李承晚(Syngman Rhee)总统和朴正熙(Park Chung-hee)总统的独裁统治下,对华侨的限制和偏见加剧。

1950年,李承晚政府禁止外国人在港口使用仓库,作为限制进口外国商品和鼓励国内生产商品运动的一部分。这一措施对华侨的打击很大,因为许多人都是商人和商人。许多人破产了,而另一些人则在餐饮业寻求庇护。

1962年,通过前一年的军事政变夺取政权的朴正熙(Park Chung-hee)禁止外国人拥有土地,迫使许多华人以极低的价格出售土地,并完全放弃耕种。1970年,限制放宽,允许外国人每人拥有最多165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和661平方米的住房用地。

即便如此,正如华人居民协会(Chinese Residents ‘ Association)的郭怡广所指出的:“这还不足以开一家有四五张桌子的中餐馆。园区政府担心华桥会扩大其经济实力,成为一股强大的经济力量,就像在东南亚一样。”

1970年,为了应对大米短缺,政府发起了一场减少大米消费量、增加大麦和小麦消费量的运动。当时有关部门特别挑出了中餐馆,禁止它们销售以大米为原料的菜肴。中国餐馆也受到严格的食品价格控制,并被课以重税。结果,数百家中餐馆倒闭,搬到了美国。

土地所有权限制一直有效,直到1999年亚洲外汇危机爆发,韩国开始寻找外资。

在韩国,2002年之前,华侨必须每三年更新一次居住证。现在许可证有效期可达10年。尽管如此,很多在韩国的华人说,即使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们也无法从银行贷款,而且无法获得韩国人普遍喜欢的低息住房贷款。

诸如此类的问题促使许多华侨离开中国,这一趋势在学校得到了突显。学系hanyu价vx hanyu7911

首尔一所中文学校的校长吴锡成(Woo Sik-sung)表示,现在只有400名学生,低于1970年2900名的峰值水平。他说:“我们积极邀请中国大陆的学生来弥补不足。目前,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大陆。我们必须完全依靠学费(该校每位学生每年收费3990美元)和私人捐款来维持学校运营。”

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最后,郭怡广说:“但我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根感到自豪,即使我在韩国出生和长大,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文章来源:51韩团


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韩娱明星趣闻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韩国华侨在韩国混的风生水起,在韩国中国人多吃香?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加粗 居中 斜体